close

Alvar Aalto Säynätsalo Town Hall (in Jyväskylä) 城鎮中心

DSCN3754.JPG

Säynätsalo是Jyväskylä偏南邊的一個小島
上頭這個 Town Hall 是要看 Alvar Aalto 的朝聖者一定要來看看的了。

Town Hall有名在哪?
這個作品用“一棟建築物“ 但是呈現出 “一個城市“
高矮錯落的建築高度 中庭與環繞的建物
像是城市中 有教堂的鐘樓 與 低矮的平房,房子 與 廣場。

DSCN3771.JPG

DSCN3778.JPG

模型跟照片有反光 拍的很不清楚>"<

哎呀! 我知道我Alvar Aalto唸的不多 回台灣我會念完補上的XD!

不過我倒覺得 這個設計最吸引我的地方是環繞中庭的走廊

DSCN3769.JPG

在芬蘭的陽光太難能可貴了,在這邊能享受太陽,是多美好的一件事。
Aalto在這條廊道上,用與整棟建物同樣材質的磚頭做了這條環繞中庭的座椅
除了享受陽光之外,在視覺上幫窗戶做了收尾,材質也不顯突兀
機能與美感同樣都能達到

DSC00645.JPG

這椅子很簡單的就用大概1.5公分粗細的鐵條支撐
不會過粗,也不會過細,
真的讓人覺得 細部有時候講究的就是這種東西阿!

這個城鎮中心,其實大概是鎮公所的用途
最主要的空間,是其中的議事廳

DSCN3760.JPG

外觀部份就是這個高處

DSCN3784.JPG

地板跟牆面都是用磚頭砌成
不知道是不是磚頭的材質特別好?
我總覺得在台灣看到的清水磚材質沒這麼好Orz

DSCN3804.JPG

轉上來進入議事廳的門口

DSCN3803.JPG

DSCN3797.JPG

是個大拉門呢 Aalto很喜歡用拉門,不知道為什麼?
到時候查到再說好了XD!

 DSCN3807.JPG

最後面的小通道,相當貼心的設計。
既然是議事廳,一定會有人早到晚到,就算已經開始開會,門已經拉上,
也是可以從後面這邊進來(沒有門,不用擔心開關門發出更大的聲音),坐在後排的位置。
想早退當然同理!
DSCN3793.JPG

DSCN3785.JPG

這個!很有名的結構設計。

DSCN3820.JPG
最後補一張沒有人看過的角度XD!
Frank爬上清煙囪的梯子拍的!
我在下面看得膽戰心驚阿orz

更多照片看這邊:相簿:Town H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